自民黨9/13~15投票選黨魁 菅義偉 石破茂等呼聲高

日相安倍宣布辭職後,他所屬的自民黨也為了黨魁改選事宜全面動起來。多家日媒報導,自民黨高層將在明天(9月1日)開會,確定在9月13日~15日間投票選出黨魁,再於17日召開臨時國會選出新任首相。而昨天表態有意願角逐黨魁的官房長官菅義偉,由於獲得幹事長二階俊博等黨內高層支持,現在被外界視為一大熱門人選。

更多新聞: 敗給潰瘍性大腸炎 上任2803天!安倍請辭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在首相安倍辭職後,各方勢力馬不停蹄準備黨魁改選,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安倍勁敵石破茂、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及8月30日表態有意參選的官房長官菅義偉。

71歲的菅義偉,從2012年安倍二度上台後,便一路擔任政府發言人至今,深獲安倍信賴,在黨內也頗有人望。菅義偉29日會見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態有意出馬角逐黨魁大位,獲得二階的支持,而二階派系下的議員,30日已經就此商討相關事宜。

由於二階派在自民黨內聲量頗大,加上菅義偉人緣極佳,日媒分析他將可獲得跨派系推薦參選黨魁。至於這次改選在何時舉行,二階等黨內高層初步預定,將於9月13日~15日間舉行兩院議員總會,由394名國會議員、和全國141名地區黨代表直接選出新黨魁,不採取基層黨員投票,但消息傳出也有許多人反對。

日本眾議員石破茂表示,「關於要如何決定誰是黨魁,我們還是必須遵照民主制度的做法才行。」自民黨內有聲音指出,若只採取議員與黨代表投票,恐難以反映基層民意,但自民黨高層基於時間緊迫等理由,仍希望加快改選流程,而最後在9月1日的黨內會議上,就會確定改選相關事宜。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閃辭 自民黨黨魁補選 河野太郎、菅義偉 兩大黑馬最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