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順暢嗎 全台超過525萬人便秘 1年吃4.6億顆便秘藥 多蔬果卡實在

您知道嗎?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全台超過525萬人有便祕困擾,國人一年甚至要吃掉4.6億顆相關藥物,最新還有業者引進引本新型態便祕藥,號稱三歲以上到老年人都能用。不過藥師提醒使用藥物要謹慎,最好多喝水、多走路、多吃膳食纖維的蔬果來改善。

更多新聞: 讓腸胃減負擔放年假 醫師建議補充益生菌

大魚大肉,外食族少吃蔬果愛喝飲料,容易便祕。調查發現近五成的上班族有困擾,健保署還統計,國人排名用藥前十名,便祕相關就佔了兩大項,每年用掉4.6億顆。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壓力大,便祕儼然成了新的國民病,還隨年齡發生率提高,而傳統型瀉藥、浣腸,長期使用恐會成癮,或使直腸受傷、穿孔,現在有業者引進日本新藥,透過氧化鎂促進腸胃蠕動,同時讓腸內吸收大量水分來軟化糞便,但對腎臟有負擔。

藥師余欣穎表示所謂的便秘狀況,醫師的定義是一周少於三次以上,可是如果覺得平常好像吃得太多,排不出來這個狀況,也可以清一清宿便。想要有順暢的排便人生,藥師建議最好多補充蔬果、多喝水、多走路,還可以養成在固定時間排便,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但是別太倚賴便祕藥。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彥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