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全部合憲」 國民黨痛批司法綠油油

攸關國民黨千億元黨產的黨產條例是否違憲?司法院大法官今天(28日)做出釋字793號解釋,宣示黨產條例「不違憲」,國民黨對於這次釋憲結果表示不意外,痛批大法官喪失獨立性。

更多新聞: 最強阿嬤級女權鬥士!美國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審理案件時,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慮,聲請釋憲,結果出爐,確定沒有違憲,也就是說國民黨768億的資產,將會全部轉為國有,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在黨產條例第四條第一款及第二款,還有黨產條例違反憲法保留等爭議宣告合憲,政黨利用執政機會或者國家權力,來取得之財產應以回復、以建立政黨公平競爭之環境,來落實轉型正義。」

大法官認為行政院黨產會有調查聽證,還有處分等權力,並未侵害司法權,認為當時國民黨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方式來取得累積財產,導致政黨間仍有競爭機會的不平等狀態,而這次衝擊最大的附隨組織,就是婦聯會,目前有388億元資產,被黨產會命令移轉國有,中廣也有11筆土地和2筆建物移轉國有,遭追徵77.3億元。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對此回應,「老實說這次整個釋憲結果國民黨一點也不意外,台灣的司法獨立性在民進黨執政底下,已經蕩然無存,但是大法官們是不是也已經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國民黨痛批司法綠油油,黨產會樂見釋憲結果,認為是追求轉型正義,國民黨768億黨產確定歸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英九頻砲轟蔡英文破壞兩岸關係 謝志偉再揭馬英九「職業學生」疑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