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放美豬牛 蓬佩奧:感謝蔡總統打開經貿大門

蔡總統日前宣布,開放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剛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發言人都發推特提到台灣。蓬佩奧感謝蔡英文總統的領導「打開經貿大門」,但國內藍營的反應依舊痛批蔡英文,連勝文還在臉書要求蔡總統主動宣布自己不買美豬。

更多新聞: 判若兩人!藝人小禎半年甩肉40公斤 大方公布人生巔峰「肥油肚照」激勵粉絲

台灣宣布開放美豬美牛,美國白宮發推特一致叫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發文「歡迎蔡總統的聲明,為進一步的經貿合作開了大門,感謝蔡總統的領導。」而白宮發言人摩根也轉發白宮新聞稿,在推特上寫著這是美國農民和台灣消費者的雙贏;除了期待盡速實施、也為蔡總統的領導喝采。

美國高層官員接連發文,顯示對台灣解禁的高度重視。但憂心國內消費者和豬農可能受到的衝擊,地方縣市長也對中央喊話。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最主要是國人的飲食習慣,大概是食用溫體豬,進口的大概都是冷凍,所以我想我們的飲食習慣,基本上保持台灣豬在國內的市占率,飲食習慣大家不用過度的恐慌,這樣的過程,當然我們必須保障豬農權益,怎麼樣在豬農提出來的問題,政府應該勇敢去面對所提出來的問題。」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道,「我們跟著國際標準走,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豬農有疑慮,如果消費者有疑慮,政府有這個責任,把疑慮降低。」

綠營縣市長支持中央決策,但也強調要中央做好溝通和配套,特別強調要清楚標示豬肉產地,維護國人權益。

綠委林淑芬對開放政策表態不滿,在臉書上發文說該監督還是要監督,要求公布台灣食用瘦肉精豬肉的風險評估報告。

藍營的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也發文嗆聲。他說自己在減肥時曾經夢到在美國吃牛排,但不會想念在美國的豬肉餐點,因為用美國豬肉做中菜味道實在不行。接著他質疑蔡總統,敢不敢跟他一樣直接宣布美國豬不好吃、自己絕對不買,如果不敢的話,當年支持他的豬農真的要被她騙到欲哭無淚了。

反對開放,要蔡總統表態,美豬美牛的開放的政治衝擊,恐怕還要持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