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貨輪觸礁燃油外洩  模里西斯現大量海豚暴斃

7月底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日本貨輪「若潮號」觸礁,大量燃油外洩,最近當地就不斷發現海豚暴斃,至少有40隻死亡,但現在還無法斷定漏油事件是否造成海豚陸續死亡的原因。

更多新聞: 全球/日船觸礁毀海洋生態 全因船員找WiFi釀禍?

海豚媽媽奮力推著垂死的寶寶,在佈滿油污的海面載浮載沉,但經過一番掙扎,最後連海豚媽媽也一命嗚呼,母子倆雙雙死去。

模里西斯環境顧問杜瓦卡辛(08.14)表示,「從第一天我就不斷徵求政府立即採取措施防範任何海上漏油,但12天以來他們完全沒有行動,最終整個大漏油也引發經濟危機。」

7月25日日本貨輪「若潮號」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外海觸礁,8月6日開始漏油,模里西斯當局24日進行了鑿沉作業,也就是以人為方式,加速讓若潮號沉入海底。而漏油事件發生後,附近也不斷傳出海豚暴斃,截至28日已經有至少40隻死亡,大部分被沖上岸。

模里西斯民眾(08.15)也說,「若潮號漏油對村民影響很大,尤其是漁民他們靠海生活,漏油後我們猜未來5、6年什麼都沒有。」

有當地漁民表示,28日上午在珊瑚礁潟湖內看到近200隻海豚,他們試圖把海豚趕到外海,但部份呈現受傷或漂浮狀態,死亡數量恐持續增加。不過目前還不確定,這些海豚到底是不是因為燃油外洩而死,根據模里西斯當局,最早完成屍檢的兩隻海豚初步結果都顯示,身上有鯊魚咬傷痕跡,但從皮膚、呼吸道、到胃部等,都沒驗出燃油成分的碳氫化合物,其餘海豚的屍檢報告會在近日出爐。

日本綠色和平組織成員(08.25)則說,「過去也發生很多類似的事件,我們最終是要呼籲(船商),停止使用石化燃料。」

綠色和平組織呼籲模里西斯政府緊急展開深入調查,了解海豚的死因和「若潮號」漏油有無關聯,但不管結果是什麼,當地海洋生態遭重創,賴以維生的漁業和觀光業也受到打擊,已經是無法推翻的殘酷事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衝浪客被拖上岸 「左腿遭咬斷」澳洲黃金海岸 鯊魚咬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