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批放寬美豬牛雙標準 賴清德提三大原則:兩黨陷泥淖國家無法前進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兩黨陷在泥淖「國家是無法前進,最後損失的是國家利益」。(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是「在野一套、執政一套」。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提出「三大原則」,他表示,台灣政黨必須建立在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特別是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國民黨就反對美豬、美牛,直到現在國民黨還在反對,兩黨陷在泥淖「國家是無法前進,最後損失的是國家利益」。

更多新聞: 農委會南下屏東探視養豬戶 強調強制標示 籲買台灣豬!

賴清德今天前往新竹縣關西鎮參訪「臺紅茶業文化館」,談到美國豬牛放寬進口,他指出,此事攸關台美貿易是否能往前進一步增進,美豬美牛議題已歷經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以及現任蔡英文等三任總統,朝野對抗1、20年之久,最後是蔡英文選擇勇敢站出來承擔問題。

賴清德提出「三大原則」,說明這項政策兼顧國人健康、農民利益,以及國家經貿重大政策。他認為,第一個原則就是「安全」。

「安全」是無可迴避的價值,賴清德表示,美國在2013年經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宣布成為無狂牛症風險顧慮的國家,讓我方也決定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進口。美豬部分,也是依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來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再者,開放美國豬牛的同時,也必須幫助農民強化農業發展、穩定農民收入。賴清德說,農委會將投入100億基金來改善農民的養豬環境,進一步提昇我國農業產值;最後,則是「保護消費者權益」。賴清德說,中央與地方合作,將相關產品清楚標示,地方政府也會用自己的力量,在學校營養午餐使用本國豬隻,進一步保護消費者安全。

賴清德坦言,這個議題衝突已久,過去他時任立院黨團幹事長時是「站在反對力場」,這也是他卸任行政院長時公開向社會道歉原因。但他認為,台灣政黨必須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兩黨陷在泥淖,國家是無法前進,最後損失的是國家利益,希望國民黨能理性探討這個問題,來監督政府,讓整個進口豬肉牛肉達到安全標準,符合國人期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會議員籲洽簽台美FTA 美國74位政商學人士表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