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籲洽簽台美FTA 美國74位政商學人士表態支持!

總統蔡英文宣布美豬美牛擴大開放,美國從白宮到國會一片叫好。美國副總統彭斯到國務卿蓬佩奧、商務部長、農業部長都發聲明,表示為台美雙邊合作帶來更多機會。多位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也呼籲洽簽台美FTA,不到24小時內,就有高達74位美國政商學界人士,公開表達支持。

更多新聞: 農委會南下屏東探視養豬戶 強調強制標示 籲買台灣豬!

台灣宣布開放美豬美牛,美國白宮發推特一致叫好。副總統彭斯指出,這是總統川普如何向國家兌現承諾的又一個例子,也為進一步的經濟合作打開大門。國務卿蓬佩奧也推文歡迎蔡總統的聲明,為進一步的經貿合作開了大門,更讚許蔡總統的領導力。

白宮發言人摩根則轉發白宮新聞稿,表示這是美國農民和台灣消費者的雙贏。美國農業部長和國安會也都發文讚許,美國商業部長羅斯更指出,移除這些貿易障礙,為我們雙邊關係帶來更多機會。

蔡總統隨後也在推特標記蓬佩奧等人,感謝支持台美經貿合作,更分享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推文,感謝他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支持。而美方的齊聲支持,不只有高層官員,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也發聲明表示,「強烈支持」美國探索和台灣簽署FTA的可能性。好幾位重量級美國國會議員都呼籲洽簽台美FTA。

根據外交部統計,在不到24個小時內,美國兩大黨和政、商、學界就有高達74位人士,公開表達對新決策的支持。

總統蔡英文表示,「因為我們的相關法規尚未跟國際規範完全接軌,成為台美經濟進一步合作的障礙,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請大家跟我一起勇敢的踏出這一步。」

從美方的呼籲,到蔡總統的談話,不約而同指向台美「經濟合作的更多可能」。爭議多年的美豬美牛議題,一直是政治人物的燙手山芋,蔡總統卻放手一搏。

有學者分析,主要是因為蔡總統已經沒有連任壓力,今年初大選又得到民意的極高支持,還有極佳的防疫成果,加上國民黨在野抗衡勢力的趨向衰弱,種種因素之下,讓蔡政府考慮開放美豬美牛,期望在整體國家利益上取得平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批放寬美豬牛雙標準 賴清德提三大原則:兩黨陷泥淖國家無法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