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府防疫禁令 歐洲爆發抗議潮

武肺疫情在歐洲持續延燒,但週六在許多國家出現大批民眾抗議,反對政府的防疫禁令措施,他們認為禁令違反人權,甚至相信新冠病毒是場騙局。其中德國約有3.8萬人參與,在柏林有抗議者未遵守防疫規範,和警方爆發衝突,約有300人被捕。下令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的法國,也有抗議者違規被開罰。

更多新聞: 國內第三家!「高端」疫苗臨床試驗計畫獲准

示威民眾一個接一個被警方架走,未戴口罩,也沒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德國警方下令解散,示威民眾扔擲石頭和瓶子,現場一度混亂。

德國示威民眾博德說,「我們認為新冠病毒就是正常的嚴重流感,我們希望以這樣的角度討論,防疫禁令太超過。」

不相信疫情有嚴重到得讓生活處處受限的程度,民眾29日在首都柏林示威,反對政府實施防疫禁令,在布蘭登堡門西邊的抗議群眾,遵守防疫規範,和平進行,但在布蘭登堡東邊的抗議,則因示威者不遵守規範,遭警方強制驅離。

德國議員蓋澤爾則說,「我當然希望避免像這樣的衝突發生,因為柏林警察預測到會變成這樣,數千人不遵守防疫規範,所以一開始禁止抗議。」

當局原本禁止舉行29日的抗議,但遭法院推翻得以舉行,出現不少右派激進分子參與,指控防疫禁令侵犯人權,還有抗議者認為疫情已沒那麼嚴重,政府卻還瘋狂設限,不讓民眾正常生活。

英國倫敦29日也有數千名抗議者,聚集特拉法加廣場,高舉「疫情是騙局」的牌子,要求政府撤除防疫禁令,反對大規模接種疫苗,示威者認為疫苗是藥廠賺錢的把戲,根本不關心消費者的健康。

法國示威民眾怒言,「今天我來這是反對戴口罩,強制戴罩令是錯誤的,戴口罩會讓人害怕覺得恐怖,也許還會迫使大家覺得必須打疫苗,才能不戴口罩。」

法國27日宣布,巴黎等多個地區的公共場合強制戴口罩,民眾29日在共和廣場抗議,拒絕「健康專制」,要求「讓孩子自由呼吸」,警方也當場對未戴口罩者,開出135歐元的罰單。

武漢肺炎成為分裂社會的政治議題,這場全球公衛危機,遺毒無遠弗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防疫政策 德國極右派硬闖國會警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