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股王落難 艾克森美孚被踢出道瓊 老謝點名國內台塑集團小心!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宣布調整成分股,令外界跌破眼鏡的是,曾經的石油股王艾克森美孚,這次竟然被踢出名單中!這讓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全球石油石化產業面臨空前挑戰,還點名台塑集團要小心!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需求不振 沙國下調原油出口價紐約油價跌破40元大關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今年再度調整成分股,這次一共三進三出,包括生技製藥商安進取代輝瑞,Honeywell取代飛機製造商雷神,不過最令外界震驚的是石油股艾克森美孚這回被踢出名單中,消息一出就連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都點名,國內最大石油產業集團,台塑可能也將面臨考驗。

艾克森美孚曾經是一代石油股王,2007年當時油價最高來到147美元,艾克森股價漲破100美元,市值佔穩5250億美元大關,成為全球市值最大企業,但到2014年,立刻被APPLE、GOOGLE超車,位居第三,如今被雲端服務取代。

謝金河點名台塑集團要小心,還說從艾克森殞落來看,代表石油石化產業面臨空前考驗,畢竟經營模式創新有限,今年疫情重創航運郵輪產業,油價期貨還一度跌到負值,台塑四寶已經兩季出現虧損,股價從去年下跌到今年欲振乏力,台灣產業的中流砥柱,將遭受前所未有的撞擊!

攤開台塑四寶今年獲利表現,第一季台塑化EPS創下負1.05元,是四寶中表現最差,台化、台塑也衰退,唯獨南亞靠著電子產業撐場,到第二季,台塑化、台塑仍舊難轉頹勢,四寶股價今年表現不如預期。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5月股東會上坦言,下半年景氣依舊不樂觀,這場疫情帶來的全球石油大風暴,不僅台塑石化要小心,下游石化相關產業也要提早準備!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居家辦公、遠距教學 防疫宅在家 這支飆股身價翻7倍 帶旺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