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與捷克將簽3份MOU!新創、精密機械在列 兩國關係再深化
王美花談台捷合作。(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展開第2天行程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韋德齊並將親自致詞。王美花會前受訪時表示,將與捷克簽署3份合作備忘錄(MOU),也強調企業布局歐洲不一定要與撤出中國畫上等號。至於中國外長王毅放話要讓韋德齊「為訪台付出代價」,王美花表示,台捷都是民主國家,對此不予置評。

更多新聞: 智慧城市、新創社群、精密機械 「台捷將簽3份MOU」共享自由民主

王美花指出,這3份MOU內容包括新創社群、精密機械的合作,台灣不管在資通訊或精密機械上跟捷克一直有合作關係,捷克自己也有深厚工業基礎,雙方藉由這次合作一定可以再深化關係。

有媒體問及,此是否意味鼓勵企業從中國撤出、雞蛋要放在更多籃子裡?王美花回應,在後疫情時代,很多供應鏈的調整本來就是各企業會面臨的問題。

「我們在捷克本來就有相關投資跟基地」,王美花指出,捷克跟台灣也是很好的朋友,共享合作,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在捷克投資、接近歐洲市場是理所當然,「有這樣友好關係可促成更多企業合作,經濟部樂觀其成也願意協助」。

王美花澄清,布局歐洲與撤出中國是兩件事,企業本身因美中貿易與疫情調整,有些回台投資或轉到東南亞、歐美,因為企業本來就要做自己的布局,這是全球都在注意的供應鏈調整問題,她強調經濟部會來協助企業調整。

至於中國外長王毅今早對於韋德齊率捷克團訪台,揚言「一定要讓他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王美花表示,捷克與台灣都是重視民主、很相同的國家,捷克團這次也是為深化經貿交流而來,台灣非常歡迎透過這樣的訪團加深雙方合作,對於中方的說詞就不予置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