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新創社群、精密機械  「台捷將簽3份MOU」共享自由民主

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一年進出口總額約8億美元,因此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此行第一個行程,就是參加「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雙方簽署三份MOU,包含物聯網、創新創業、智慧機械,韋德齊用捷克諺語比喻,他們不會光說不做,盼促成台捷經貿合作,也要讓國際知道,政治家不能阻擋企業發展。

更多新聞: 台灣與世界經濟接軌 德國與工研院簽訂MOU

一上台,先用中文跟大家問好,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來台第二天,換上印有台灣跟捷克國旗口罩,率領43位捷克企業界人士,參加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韋德齊強調,捷克人不會光說不做,致詞完還特別走向王美花,跟她肘擊打招呼。

其實台捷經貿合作,早就開始,2003年到2018年,台商到捷克投資案超過35個,包含鴻海、華碩、和碩、緯創、友達、英業達都在當地投資,金額高達11.8億,替當地締造1.7萬個就業機會,多年下來,捷克已經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一年進出口總額約8億美元。

這場論壇,除了加強兩國企業交流。還簽署3項MOU,包含智慧城市與AIoT、創新創業和智慧機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更透露,今年已經有3家台灣企業,確定要到捷克投資,,至於是哪3家呢?龔明鑫表示還是保留一下,擔心企業會有些壓力。

壓力來自何方?不說也知道,捷克團此行,已經把中國氣炸,韋德齊這樣回應,「政治家主要的任務,就是不要阻止企業經營,要準備良好的環境給企業,我們必須做最大努力取得成功,全世界的人都在看著我們這次來訪能否有成功結果,會影響未來的發展。」王美花則說,不論再多的壓力,再嚴峻的情勢,也阻擋不了台捷兩國,捍衛民主自由,守護人權的決心,並且在經貿交流上,創造互惠共贏的合作模式。

為了維護「外交泡泡」,所有與會人員都必須全程戴口罩,入口處,台捷分道分流,經過消毒、量額溫,進到內場座位區也分開,工作人員不僅戴口罩,還戴上透明面罩,CDC也派人盯場,確保台捷經貿交流,防疫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王嘉琳、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與捷克將簽3份MOU!新創、精密機械在列 兩國關係再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