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差很大! 歐洲嚴防疫 武漢沒在管戴罩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但全球各地的學生這幾天開始陸續開學。為了保障師生健康,法國規定學生上課得強制戴口罩,俄羅斯擔心疫情擴散,優先讓教師施打疫苗,遭教師團體打臉,上網連署拒打疫苗。而武肺發源地武漢卻異常鬆懈,只規定要把口罩帶到學校,要戴不戴、隨便你。

更多新聞: 西班牙確診數逼近50萬!下週開學 上百教師 、家長上街抗議

武肺疫情居高不下,但全球各地學校已經陸續開學,學生背著書包,走進校園見到半年不見得朋友、既緊張又興奮。

俄羅斯中學生表示,「很高興回到學校因為遠距教學雖然好,但還是有些困難,好久沒見到同學老師,我非常想念彼此。」

俄羅斯確診人數,9月1日突破百萬大關。為了防止疫情隨著開學擴散,當局優先讓教師施打自家研發全球第一支武肺疫苗。由於疫苗還在進行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安全,教師拒絕擔任白老鼠,上網連署拒絕施打。

而在疫情發源地中國武漢,140萬學生、也於9月1日也回到校園。大部分學校都有加強防疫措施,或者錯開上課時間,以免病毒蔓延,但外媒卻觀察到武漢防疫措施,遠不及其他城市嚴格。

CNN記者說道,「學生被鼓勵攜帶口罩(到學校),但他們不必戴上,當局顯然對自己的篩檢和疫調追蹤很有信心。」

法國校園防疫相對中國,來得嚴謹多了,學生上學途中強制全程戴口罩,排隊消毒後才能進入校園。

法國學生說道,「不(擔心)如果我遵守規定我一點也不擔心。」

學生迫不及待重返校園,但教師及家長卻十分憂心。英國一項針對6000名教師的調查顯示,49%教師擔心疫情透過學校蔓延,15%非常恐懼。部分教師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又有慢性疾病,是武肺高風險群,擔心被學生傳染。醫療機構也繃緊神經,萬一疫情隨著開學死灰復燃,恐怕再度面臨醫療體系崩潰的情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口罩」 口罩印上逗趣金句引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