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散裝食品怎麼標示肉品來源地? 陳吉仲提「兩大方法」解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散裝食品要標示,也會嚴格追蹤。(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開放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之後,讓人民憂心貢丸、肉鬆等散裝食品沒有標示該如何選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受訪時透露,預計有「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兩方式進行源頭管控,這樣標示才會到位。




更多新聞: 柯文哲:小英 你到底換回什麼? 批進口美豬牛政策 有點鴨霸!

在美豬開放之後,陳吉仲表示,這幾天走了整個台灣產地,農民朋友只有一個訴求,就是希望政府加工食品要做到標示,「我們會跟所有消費者、農民報告,要如何標示,這些食安法都有規定 ,背後標示都可以來源國」。

至於怎麼做,陳吉仲說有兩種方式,「第一是『由上而下』,在馬英九執政時有很多食安議題,其中不肖業者從國外進飼料用油轉做消費者食用油,衛福部、農委會合作從源頭管控,管制進口商進口多少?賣給誰?未來進口豬肉進來,從上追查,需求、通路端都要追蹤」。

但這樣還不夠,另一種方式是「由下而上」。陳吉仲說,像是不好追查的散裝食品,「不管夜市、餐廳、自助餐,甚至麵攤等,消費者會接觸到的部分都要做、通通都要全部標示產地來源國,店家標示之後要告知上游哪裡買的,而邊境進口豬肉會有流向管理,這樣標示才會到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降低開放美豬反彈聲浪 陳吉仲親奔波滅火 養豬協會暫緩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