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開放美豬反彈聲浪 陳吉仲親奔波滅火 養豬協會暫緩抗爭

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2021年)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引發強烈反彈,各縣市養豬協會理事長,齊聚苗栗縣召開座談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到場溝通,會議前砲聲隆隆,不過農委會承諾幫豬農爭取最大權益,會議後暫時達成共識,養豬協會初步決議暫緩抗爭。

更多新聞: 拔針後台灣豬可賣國外! 陳吉仲:時空背景不同 今能攻能守

苗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明朝表示,「不是說小英總統講了以後,你就一定要附和她,如果豬價暴跌的話,院長要負完全責任。」

中央開放美豬進口,養豬業不滿未先告知就宣布,養豬協會邀集各縣市代表,在苗栗召開緊急閉門會議,會中砲聲隆隆。

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則說,「包括消費者得到他們的認同以後,再處理開放嘛,不要貿然開放才合理嘛,公聽會以後再決定啦。」

陳明朝理事長回應,「台灣養豬業的人,自己的豬肉不能含有瘦肉精,美國的豬肉可以進來,你說有這樣的嗎。」

地方一致反美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到場滅火,急忙解釋、溝通,承諾會盡全力保護本土豬農。

陳吉仲強調,「把強制標示這件事作好,我們的台灣豬就很有競爭力,因為我們的消費者,一定會用我們的國產豬,再加上時空環境不一樣,2016年(台灣)還是口蹄疫疫區,我們現在可以出口了,當有出口的時候,供需調解會更穩定。」

陳吉仲廣納意見,強調一定會做好來源標示,另外,百億養豬產業基金,行政院也會全力支持,會後氣氛轉為和諧,養豬協會初步決議暫緩抗爭。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小英 你到底換回什麼? 批進口美豬牛政策 有點鴨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