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百億基金怎麼用? 陳吉仲曝要改善「這些原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透露百億基金要如何運用。(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之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到苗栗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因應美豬、美牛開放政策。他今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已承諾百億基金協助豬農更新設備、協助外銷等,若預算不夠,會盡量跟中央爭取。

更多新聞: 降低開放美豬反彈聲浪 陳吉仲親奔波滅火 養豬協會暫緩抗爭

他表示,很感謝農民,就如同過去一同防守口蹄疫、非洲豬瘟,「我也答應他們,會親自到雲林跟所有農民溝通。我擔心有人透過議題來影響整個養豬職業、肉品市場供需,進一步發國難財」。

陳吉仲也說,目前已經有跟各縣市養豬協會承諾如何運用百億基金,會盡快正式宣佈。「養豬裡面有空汙、水汙問題,改善這些是當務之急,同時也要協助現代化設備改善,這些都可以用百億來做」。

陳吉仲接著提到,屠宰場、運輸車輛,屠宰後到傳統市場相關等基礎建設也要做好;接著豬隻死亡保險,500隻以內保費補助外;最後是重大維持供需出口,冷凍運銷通路技術都要做。他說,這些需要改善的方向會再多做討論。他也鼓勵,台灣豬真的很有國際競爭力,在國內產銷台灣豬佔了9成左右。

至於預算不夠,是否會追加,陳吉仲則透露不排除,「昨天跟養豬協會溝通,大家說不夠,會再負責跟行政院爭取另外的百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