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機從台灣起飛? 假的!國防部轟中國散播假消息

國防部首度召開記者會,回擊中方智庫「南海戰略感知計畫」,在近期發佈美軍動態的假訊息,包括軍機從台灣機場起飛、軍艦穿越台灣和澎湖之間的水道,痛批對岸居心叵測,此外美國五角大廈公佈中國軍力報告,內容點出共軍可能犯台的模式,國防部說,那是美國人的觀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共每日從事例行性海峽巡弋任務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感知計畫」,近來頻頻在推特上公佈美軍在台海周遭動態,國防部首度召開記者會,明白指出,包括7月底美軍電偵機穿越恆春上空兩次、8月底電偵機從台灣起飛到日本、穿越台灣上空、以及美國軍艦哈爾賽號,行經台灣和澎湖中間水道,全都是假訊息。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說,「這些內容不是子虛烏有就是魚目混珠,中共的目的就是希望媒體報導這些假新聞,影響台灣民眾的認知,並引導國際輿論走向,近期發布的密度有變本加厲的情形,確實讓人家感到居心叵測。」國防部指出,這些假消息都是由南海戰略感知計畫發布,隸屬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自稱因南海資訊失衡要客觀呈現,卻都以美軍動態為主,而且成員不乏軍方背景人士,又多次被機關報-環球時報引用,官方色彩非常濃厚。

張哲平表示,「藉由發布假訊息意圖製造兩岸人民衝突,引發臺海爭議的低劣手法,已經引起台灣人民的嚴重反感,我們強烈譴責這種惡意的作為,並呼籲中共儘快懸崖勒馬,不要成為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解放軍動作頻頻,美方也公佈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提到中國仍未放棄武力犯台,可能採取海空封鎖、有限軍力或強制選項、空中與飛彈攻擊、入侵台灣四種方式攻台,不過報告認定,入侵台灣可能引來國際干預,加上軍力消耗與城市巷戰的複雜性,即使共軍成功登陸台灣,也會面臨重大政治與軍事風險,雖然中國犯台有難度,但目前擁有的核彈頭數量約200枚,10年內恐怕會翻倍,威脅將大幅提升。

在台海敏感時刻,國防部罕見發聲,主動回擊中國的資訊戰,不讓假訊息繼續散布。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志銳、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武統台灣癡人說夢? 國防部:解放軍未具備全面犯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