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念為保護台灣犧牲的美國官兵 AIT處長:人民情誼是台美安全關係基礎
AIT處長酈英傑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今日共同揭幕。(圖/取自AIT網站)

為感念1949年以來126名為保衛台灣殉職的美國官兵,美國在台協會(AIT)今(2)日舉辦了紀念勳章揭幕儀式。處長酈英傑強調,台美官兵當時不但並肩作戰、並肩訓練,有時也並肩犧牲。酈英傑認為,雙邊人民之間的情誼是台美安全關係真正的基礎所在。

更多新聞: AIT普度超台味 點蓮花燈還念普度文 燒假美金 網友狂留言諷:林益世有經驗

即日起將於AIT大廳展出的,是2016年由前總統馬英九追贈給孟登道中校和林恩中校,兩位殉職美國軍官的「保衛台灣紀念章」,以及褒揚令。

AIT指出,希望透過這樣的展出,以榮耀過去、現在、未來,肩負責任、繼承同袍遺志,促進台美戰略夥伴關係,並且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英勇美國官兵。

AIT處長酈英傑在今天的致詞中表示,在他擔任處長任內有四個優先目標,那就是「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而在這四大項目中,酈英傑說尤其是安全合作方面的進展最令人矚目。

1951年「美軍顧問團」(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成立,不久後「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United States Taiwan Defense Command)也因第一次台海危機而成立,這兩個組織在巔峰時期總共有三萬名官兵服役,且許多美國官兵帶著家人一起來到台灣,促進了雙邊人民之間的友誼,也因此奠定了長久以來美台夥伴關係的根基。

酈英傑強調,雙邊人民之間的情誼才是台美安全關係真正的基礎所在,早在二戰時期,美台安全合作關係中就有多位傳奇人物,像是指揮中緬印戰區的史迪威(Joseph Stilwell)將軍,以及帶領「飛虎隊」的陳納德(Claire Chennault)將軍。

酈英傑說,台美雙方的退伍軍人以及他們的後裔至今仍保有深刻情誼,並經常碰面,讓這段合作關係的歷史鮮明地長存在回憶當中。他認為,許多人會忘記當時美國官兵其實派駐在全台各地,也包括金門和馬祖。

酈英傑強調,台美官兵當時不但並肩作戰、並肩訓練,有時也並肩犧牲,總計有126名美國官兵為台灣軍方提供協助及支援並不幸殉職。而這正是今天大家能夠齊聚一堂的原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