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眉蓁論文抄襲效應延續 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
李眉蓁論文抄襲效應延續,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代表國民黨投身高雄市長補選的市議員李眉蓁,選舉期間因論文涉及抄襲風波,最後遭中山大學撤銷碩士學位。由於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狀況時有所聞,監察委員認為因事涉學術倫理,以及高等教育品質,認為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決定今(2)日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涉抄襲一事,不僅讓她在參與高雄市長補選期間惹上一身風波,且經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召開第二次審定會決議,全數同意抄襲情節嚴重,依學位授予之相關規定,決議報請學校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

監察院今(2)日針對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抄襲一事指出,碩士在職專班原為擴展多元教育管道,替現職人員提供在職進修機會,但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狀況卻時有所聞,因此監察委員鴻義章、田秋堇對此相當重視,已申請自動調查。

鴻義章與田秋堇指出幾點疑問,包括,教育部針對全國公私立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現行制度,究竟有無建立有效監督機制,以督導善盡論文審查責任?各校「碩士在職專班」設立數量是否合宜?相關審查機制為何?在職專班學費收入占校務基金比例是否合理?因為事涉學術倫理,以及高等教育品質,監委認為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