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大叔」菅義偉參選「篤定當選」 獲自民黨多數派系支持延續安倍路

日本首相安倍閃電辭職後,執政的自民黨正加快腳步準備進行黨魁改選,而長年擔任官房長官的菅義偉昨天正式宣布參選,由於他獲得了黨內的細田派等五大派系支持,外界預估若無意外,菅義偉將可順利成為下一任的自民黨魁,他也表示他將會延續安倍的施政方向,繼續全心抗疫。

更多新聞: 菅義偉將任日本新首相 故鄉秋田推周邊限量商品

菅義偉表示,「我決定要參加自民黨黨魁改選,我將好好繼承安倍黨魁,全心全意執行的各項政策,並決定傾全力讓其更進一步發展。」

9月2日下午,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正式宣布出馬角逐自民黨魁大位,71歲的菅義偉,任職政府發言人的7年多以來,曾多次否認有意更上一層樓,但菅義偉表示面對安倍因健康因素辭職的突發狀況,他在深思熟慮後仍決定參選,未來也會延續安倍的政策路線,繼續執行防疫等任務。

菅義偉更說,「我會傾聽現場的人的聲音,並謹慎判斷何為應當施行之事,並大膽的付諸實行,這般信念今後也不會有所動搖。」

菅義偉首先獲得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及其派系的支持後,自民黨內最大的細田派、麻生派和竹下派等派系,也都公開表達將支持菅義偉上位,延續安倍一路以來的施政方向。

日本眾議員細田博之則說「面對迫在眉睫的緊急狀態,我們希望他能繼承,安倍政權的政策方向好好努力。」,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也表示,「以我曾擔任內閣成員的立場來說,能夠延續政策方向的人是很好的。」

各界分析,由於菅義偉此次獲得多個派系相挺,幾乎可說是篤定當選,但與他競爭的石破茂和岸田文雄,動作依舊積極,希望拉攏更多黨內支持。

由於改選時間緊迫,自民黨決定於14日召開兩院議員總會,由394名國會議員、與全國141名地區黨代表投票選出,不舉行基層黨員投票,緊接著16日進行國會的首相指名選舉,正式確定下任首相人。

但目前已有千葉、岡山等地方黨部,宣布將自行舉辦黨員投票,再決定要將黨代表票投給誰,希望盡可能反映基層民意。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人和、資歷無敵手 菅義偉將成下一任日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