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指訪台遲到 蔡:公理正義不會不到 總統追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給柯佳洛

總統今天(9月3日)接見捷克議長韋德齊等一行人,盛讚捷克團此行來台交流,雖然公理和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台灣人民不會介意捷克友人晚到,韋德齊也善意回應,強調會在各方面補償,總統還頒贈特種大授卿雲勳章給前議長柯佳洛,請韋德齊代為轉交。

更多新聞: 捷克議長一句 「我是台灣人」 引爆迴響 金句T恤在捷克爆紅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團造訪總統府,總統向訪團,逐一拱手行禮,隨後致上「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向已故的參議長柯佳洛,表達感念之意。

總統蔡英文表示,「柯佳洛前議長是台灣的好朋友,他為了提升台灣與捷克的關係,做過許多努力,對於他的辭世,我們感到非常的不捨,追贈勳章的儀式,代表不僅是柯佳洛前議長,我們對他的最高敬意,也希望彰顯各位訪賓,共同延續台灣捷克友好關係,堅持台捷民主價值的精神。」

故前捷克參議長柯佳洛夫人柯佳洛娃則回應,「我非常感謝總統閣下對我夫婿的推崇,也感謝韋德齊議長代為領取獎章,我想在此表達對台灣追求主權獨立,民主自由的支持。」
柯佳洛夫人透過影片回應我國善意,向來友台的柯佳洛,年初意外猝逝,訪台計劃已經在新任參議長韋德齊努力之下,從產業到理念,都成果斐然,總統藉會談,盛讚台捷交流。

總統蔡英文說,「對於韋德齊議長前幾天說,很遺憾過去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沒有更早訪問台灣,我想回應您,台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跟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民主自由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則表示,「柯佳洛故議長是偉大的民主主義者,我相信他從天上在看著我們,我希望他不會為我們覺得失敗,也希望我們可以向其他歐盟國家帶頭,我們在這個方面,可以補償訪問台灣的遲到,最終請容許我再次向頒發故議長的榮譽,表示感謝。」

雙方互贈禮品,韋德齊夫人送上十字架和守護天使,由總統代表人民收下,象徵祝福台灣,永保自由和主權,總統也回贈原民圖騰和披肩,表示勇氣互相勉勵,兩國持續為民主自由,勇敢前行。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柏玨、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會韋德齊追贈已故參議長特種勳章 遺孀:支持台灣追求主權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