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會韋德齊追贈已故參議長特種勳章 遺孀:支持台灣追求主權獨立
總統蔡英文今日接見韋德齊眾人,並追贈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圖/民視新聞)

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ndera)在原訂訪台日前夕猝逝,繼任者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貫徹柯佳洛對台的友好態度堅定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今日接見韋德齊眾人,並追贈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念其推動台捷友誼的卓著貢獻。而因病無法同行的柯佳洛遺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也透過影片問好,「我在此表達對台灣追求主權、獨立民主自由的支持」。

更多新聞: 韋德齊指訪台遲到 蔡:公理正義不會不到 總統追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給柯佳洛

柯佳洛在1月20日訪台前夕不幸猝逝,享壽72歲。柯佳洛的遺孀和女兒上電視受訪時指出,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和中國大使館威脅他不要訪台是導致柯佳洛猝逝的原因,甚至還寄出內容涉及家人安危的威脅信。

蔡英文上午於府內接見韋德齊訪團,同時追贈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以感念其堅定友台立場,與推動台捷友誼的卓著貢獻。

會中也播放柯佳洛在世時的影片,他在片中說,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國慶(2019/10/09),謝謝你們邀請我來,「我祝福台灣人民萬事安好,我佩服台灣人勤奮打拼出的成果」,我衷心地祝福您們。

而遺孀柯薇拉則拍影片,遠端向台灣問好。她首先表示,我非常感謝總統閣下對我夫婿的推崇,也感謝韋德齊議長代為領取這一獎章,「在此對您邀請我訪台致上謝意,我甚為期盼此行」,然而很遺憾未能親自出席這項活動,原本希望代替夫婿完成此一未盡的使命,然而命運做出不同的安排。

「我在此想表達對台灣追求主權、獨立民主及自由的支持」,柯薇拉再次由衷感謝,並請總統理解她個人狀況,「我堅信訪問團此行能圓滿達成目標」。

韋德齊日前在政大演說中也特別提及柯加洛,表示他本著民主國家合作的邏輯,決定訪問美麗的貴國也就是台灣,「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捷克最高官員要求,他受到壓力很大,從未放棄訪台意圖」,同時也隔空向柯薇拉致意。


柯佳洛生前友台。(圖/民視新聞)


柯佳洛遺孀拍片向台問好。(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