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贈捷克團李登輝與彭明敏著作 賴清德:他們是台灣走過威權時代的關鍵人物
賴清德在總統府接見捷克訪問團,送上李登輝與彭明敏的著作。(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在總統府接見捷克訪問團,送上李登輝與彭明敏的著作,還有MIT的行李箱,賴清德說,這兩本書的作者,是代表台灣走過威權時代的關鍵人物,行李箱則是代表台灣人民真心歡迎與愛你們的表現。


更多新聞: 超吸睛!小英贈捷克訪賓MIT行李箱 「藍鵲」與「黑鷹」設計 出自文總之手

這2份禮物相當有涵義,賴清德說,第一本書是前總統李登輝的著作,書名是「台灣的主張」。而第二本書,則是彭明敏教授所寫的「自由的滋味」。

賴清德指出,台灣與捷克一樣,都走過威權的黑暗歲月,在這漫長歲月中,有許多人犧牲貢獻,而這兩位作者,就是見證這時代的關鍵人物。

「李登輝是台灣的民主先生。」賴清德表示,李登輝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他推動寧靜革命,讓政權和平轉移,也奠定台灣民主基礎。而彭明敏教授早在1964年,便跟學生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開啟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賴清德說,雖然彭明敏教授被判刑、被通緝,但終身不改其志,並稱他是「台灣的民主鬥士」。


MIT行李箱靈感來自布拉格市長,曾帶著貼有台捷兩國國旗的行李箱而來。(圖/民視新聞)


第二件禮物,賴清德表示,這是總統的心意,靈感則是來自布拉格市長,曾帶著貼有台捷兩國國旗的行李箱而來。賴清德說,這行李箱不僅要送給所有訪台成員,也要送給柯佳洛遺孀與他的女兒。


行李箱上印有兩國國旗,還有象徵兩國鳥類圖。(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這行李箱是由我曾經擔任市長的台南市,一家國際級公司設計製造所捐贈的。而行李箱上印有兩國國旗,還有象徵兩國鳥類圖。賴清德說,由這行李箱可以看出台灣人民,自發性的真心歡迎你們的到訪,也真心愛你們。


賴清德說,由這行李箱可以看出台灣人民,自發性的真心歡迎你們的到訪,也真心愛你們。(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表示,我們珍惜你們的友誼,也希望捷克與台灣兩國,未來可以增進彼此合作跟交流,讓我們的國家可以持續進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