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不畏中國強權 華盛頓郵報:給歐洲上了一課
捷克人給歐洲上了一堂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不畏中國威嚇,大陣仗率團訪台。華盛頓郵報今日刊出一篇評論表示,捷克人正在覺醒,對中國的作法也由過去利益導向,逐漸轉為以道德價值取向,為歐洲其他的國家上了一課。


更多新聞: 買個顏料也有事? 港警鎮壓遊行 竟飛撲壓制12歲女童

捷克參院議長韋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30日率領89人訪問團抵台訪問。遭當時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公開威脅,要讓韋特齊付出沈重代價,一番話也引起鄰國斯洛伐克、德國、法國、歐盟與美國等國的撻伐。

曾於捷克總統辦公室任職、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學者羅和(Dalibor Roháč)今天以「捷克人正在給歐洲上一堂與中國打交道的課」為題,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享捷克過去與中國往來的經驗。

「中捷關係過去數十年有很大轉變。」羅和指出,捷克現任總統齊曼(Milos Zeman)任職期間,已造訪中國5次,而習近平2016年3月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時,齊曼也以有史以來最高規格接待。

相較之下,2011年逝世的捷克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與齊曼的對中立場大相逕庭。羅和表示,哈維爾時常展現他與達賴喇嘛的好情誼,這點讓中國官員氣到不行。

在捷克國內,羅和指出,反中人士過去常指責中國不良的人權紀錄,但遭實務派人士批評太天真。他們認為,高道德不該成為中捷雙邊貿易發展的阻礙,而中國華信能源(CEFC)總裁葉簡明,甚至還被任命為齊曼的經濟顧問。

不過,中方所承諾的豐碩商業機會從未實現。羅和指出,中國華信能源雖大規模投資捷克足球俱樂部與啤酒廠,但台灣在捷克製造業所投資的金額,就比中國多14倍。羅和語帶諷刺的闡述,「看來相信中國承諾的那些人,而非遵從哈維爾以道德為核心來應付中國人士」。

羅和還引述相關民調指出,捷克人對中國的接受度低於對俄羅斯的接受度,更有超過7成的捷克民眾指責北京隱匿,才導致武漢肺炎疫情在世界傳播。

羅和指出,捷克的經驗證明以道德規範、價值為基礎來應付中國,其代價比歐洲各國家正與中國,頻在「夥伴」與「制度性競爭對手」間游移的代價小得多。「捷克人已經開始覺醒,歐洲其他國家要多久才會醒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