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來台參訪遭中國恐嚇 賀吉普不甩威脅:我們有權利決定跟誰見面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與捷克市長賀吉普一同參與媒體見面會。(圖/民視新聞)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這次隨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來到台灣訪問,今日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參與媒體見面會。對於來台參訪是否受到中國威脅以及一中原則看法,賀吉普說,一中原則這個說法他並不接受,「捷克接受的是一中政策,這兩者是不同的,政策是有彈性空間的,我們也有權利決定要跟誰見面」。

更多新聞: 台灣經濟新突破! 供應鏈重組論壇 美台日歐同台

有媒體提問,多年來對台灣很支持,也與台北締結姊妹市,同時還解除跟北京、上海的姊妹市關係,是否因此感受到中國威脅,賀吉普說,在解除姊妹關係之後,確實有受到一些威脅,「但我要強調,當初跟北京建立的關係建立在經貿服務上。不過很明顯的,中國很故意取消了布拉格愛樂的演出還有其他交響樂團的計畫」

他說,2015年從台北回去布拉格時,「我覺得捷克人可以從台灣人身上學到的是熱誠。我依然相信台灣對捷克來說是個可以交流的好夥伴,像是科技、創新、市政管理都是很好的主題」。另外也跟外交部討論不同領域的先行計畫,例如感應器、學校自動照明、筆電、太陽能等,還有其他領域也在工研院有看到。

對於布拉格哪一點最感到驕傲,他相當開心表示,「我以布拉格人民為傲」。

至於不甩中國,來台灣參訪是否會有影響,他則說,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時,中國有承諾要大幅投資捷克,「但其實很少,中國只有一些併購現有公司,沒有技術上轉移或是互利共享。尤其可以看到在疫情很嚴重的這陣子,中國經濟不斷在下滑,我想這些投資的承諾應該是不會實現」。

他提及一中政策,並澄清表示,「根據一中原則,捷克並不接受此說法,我們說的是一中政策,這兩個不太不一樣,政策是有彈性的,我們有權利決定要跟誰見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