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為今年最強颱 海神直撲日本鹿兒島居民撤往本島避難

今年第10號颱風「海神」即將在明天(6日)接近日本沖繩和奄美大島,當地氣象廳不斷警告,海神恐怕達到最高級的「特別警報」等級,建議防颱措施超前部署。昨天鹿兒島離島的居民已經陸續撤往本島避難,九州共23座水庫也準備提前洩洪,首相安倍晉三更下令2.2萬名警消隨時待命。

更多新聞: 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洩洪釀悲劇違法在河床上露營兩家6口3罹難

NHK記者播報,「因『海神』颱風逼近,離島罕見的進行全面撤離。」

居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下自衛隊直升機,鹿兒島多個離島,在4日進行罕見的大撤離。

民眾說,「我活到84歲從沒遇過這是第一次。」,也有民眾表示,「比起家園還是性命比較重要。」

多達數百人逃離家園,因為規模超強的「海神」颱風即將侵襲日本。

日本氣象廳人員則表示,「颱風恐怕發展至『特別警報等級』,即將接近日本,甚至不排除登陸。」

颱風還沒到,外圍環流已經給愛知縣的名古屋等地,帶來狂風暴雨。專家不斷警告,「海神」的規模非同小可,防颱都得超前部署。民眾在窗戶釘上木板、漁民趕著固定船隻,農作物溫室拉上保護網,超市的防災用品貨架,兩三下就被掃空。

疫情期間就怕各地避難所群聚感染,民眾改住旅館或到親戚家避難,九州多間飯店,5日開始全部客滿。

喜界第一飯店岩切進一郎坦言,「第一次遇到這麼多人因為避難而來住宿。」

颱風中心氣壓越低,風勢就會越強。而「海神」颱風光是3日~4日的24小時之內,中心氣壓就狂降45百帕,颱風眼清晰可見。預計6日逼近沖繩和奄美地區,還會降到915百帕,威力遠超過2018年癱瘓關西機場的「燕子」颱風。每秒80公尺的最大瞬間陣風,甚至直逼1961年、日本史上最強颱「南施」。

名古屋大學教授坪木和久說,「颱風眼很大很清晰,這代表颱風威力非常強,加上附近沒有任何阻礙它發展的因素,因此威力還可能進一步增強。」

九州數十個水庫都將提前洩洪。航空和JR鐵路業者也考慮取消往來九州的部分班次。首相安倍晉三也指示2萬多名警消待命,全面迎戰風災來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強颱海神直撲日本 可能從九州登陸 民眾全神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