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萬片「偽MIT口罩」險入台灣 指揮中心研議「每片都需鋼印」

加利科技事件後,海關逐批抽驗,其中非醫用口罩,8月10日~9月3日就查獲83萬多片口罩「偽標MIT字樣」,全數被扣押在海關,沒流入市面。而為了讓民眾能清楚辨識口罩屬於醫用或非醫用,以及製造的產地是否為台灣,目前指揮中心正在研議,未來要求每片口罩都要印上「鋼印」,相關措施預計1個月內完成。

更多新聞: 林明進稱開放退貨又跳票!貼公告9/9才受理民眾又撲空好氣

確診再多一人,國內武漢肺炎累積493例,13人住院隔離中。

而這一例是40多歲的男子,長期於菲律賓經商,9月3日返國,但9月1日在當地就出現發燒等症狀,沒有就醫,且同住友人在9月3日確診,返國後主動告知檢疫人員採檢,一採陰、直到二採才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他登機前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身體不適,所以他全程穿戴防護衣跟配戴口罩,前後兩排也都沒有安排乘客。」

加利口罩風波換貨進入第3天,前兩日累積回收127萬9177片,其中新北市就佔9成,週六(5日)回收量達69萬多片,其次是宜蘭縣和台北市。

加利事件後,海關加強抽驗非醫用口罩,8月10日~9月3日就查獲577件,總計83萬多片口罩「偽標MIT」字樣,通通扣押沒流入市面。

至於另一家口罩國家隊,雖然合法進口數量卻很可疑,調查報告將在2週內出爐。

為了讓民眾辨識,口罩屬於醫用或非醫用以及製造產地,指揮中心正研議未來每片口罩都將印上鋼印。

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長蔡壽洤表示,「逐片標示讓民眾能夠清楚,鋼卬的部分大概1個月內會完成,醫用是屬於衛福部食藥署,非醫用是屬於經濟部的,這個大概今天早上也有開會,大概明天(7日)跟院長報告之後,應該就會有一個很確實的施行策略。」

加上鋼印製造成本勢必增加,廠商恐怕得自行吸收,至於詳細的實施辦法,最快1個月內出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趕工不及才混入中國口罩?經濟部提數據狠打臉加利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