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扣83萬片偽MIT口罩 陳時中:毀國家隊名譽

加利科技口罩事件,引發連鎖效應,海關逐批抽驗,發現從8月10日~9月3日,就有83萬多片非醫療口罩偽裝成「MIT」字樣企圖進口,如今全被扣押在海關。陳時中上廣播也怒批這是破壞國家隊名譽,現在疾管署要追查除到底有哪些廠商進貨,下午也將開記者會說明最新流向進度。

更多新聞: 菲律賓口罩混裝到實名制 藥局:藥師非故意混用

成箱成堆的口罩,一翻開上頭寫著「Make in Taiwan」,明明從中國進口,卻偽造成台灣製造。今年3月基隆海關所查獲的口罩共26箱,69570片口罩,進口廠商正是加利科技,但由於不是醫療口罩屬於經濟部管轄,因此沒有通報衛福部,後續才引發中國口罩混入醫療口罩事件,關務署基隆關副關務長戴永強表示,「只要是進口的時候,就是不可以有Made in Taiwan的字樣,3月30日進來我們4月扣的」。

離譜事件讓陳時中上廣播忍不住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怒批,「我覺得這個風氣千萬是不可長,而且他也真的是破壞我們國家口罩隊的名譽,基本上我們現在先讓檢調來查,行政處分已經做了先停工。」但想不到混裝成台灣製的口罩,可不只這7萬片!

割開紙箱裏頭全是口罩,五顏六色各種款式都有,8月份基隆海關又查獲71箱,共20萬8千片來路不明偽標口罩,以「防塵墊」名義報關進口,不肖廠商有可能循著加利模式,將這批中國進口的違法口罩進行加工後,改以MIT的名義成為醫療口罩流入市面,從8月10日~9月3日就有577件非醫用口罩進口,其中查獲83萬片是「偽造產地口罩」,所幸及時都在海關遭到攔截,沒有流入市面。

在577件非醫用口罩進口中,這當中包含國家口罩隊,但疾管署強調,這是合法用途和進口,還沒有犯罪證據,確切流向和調查還要釐清。雖然假口罩沒落到國人手中,但這83萬片口罩,是那些廠商進口的?目的為何?攸關國人健康,疾管署要查清楚,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又一家!「勤達」進中國製口罩 標產地「馬來西亞」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