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第一排」撐不住!雄獅關30家.易遊網關7家門市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觀光產業,旅行社近期掀起實體門市倒閉潮,希望能降低營運成本。雄獅旅遊光是今年就關閉約30家實體門市,易遊網全台17家直營門市就有7間關門大吉,東南旅遊也有四家門市租約到期後就不續約,業者紛紛展開瘦身計畫,就盼能度過這波疫情危機。

更多新聞: 「海嘯第一排」挺不住雄獅澎湖設首間離島分公司搶業績

疫情影響,國門持續封鎖,桃機9月5日的入境人次只有57人,出境也不過69人都不到百人,旅客進不來也出不去,讓海嘯第一排的旅行社,掀起實體門市倒店潮。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松山機場斜對面的旅行社門市地段相當不錯,經營了5年左右,不過不敵疫情,現在已經在8月底悄悄停業關門,招牌痕跡還留在牆上,門市內部人去樓空。

易遊網全台17間直營門市,已經收掉7間,全力規劃轉戰數位,大規模瘦身每月成功省下百萬元租金,易遊網公關主任林昭君指出,「現在國內就算有一些滿好的成長,但還是沒辦法彌補國外旅遊的缺口,接下來的規劃來講,會著重在線上主力銷售,加盟方面會與在地旅行社合作。」

鐵門拉下、貼出公告,9月起暫停營業,東南旅遊同樣有收店計畫,北部24家門市,4家租約到期後就不續約,其他門市先前則是週末不營業節省成本,國旅復甦後才陸續恢復,東南旅遊企劃部經理廖宇宸則說,「幾個地方主要的客人,數字沒有恢復到以往的狀況,到時候會看疫情恢復的狀況,我們才會去評估是不是要原點重新開放,或是我們可能會另外尋求適合的門店來做」。

至於雄獅則是直接關掉30間門市,轉戰熱門觀光點展新店,7月就在澎湖設立分公司,而五福旅遊,全台23家實體門市也陸續收掉營收不佳的雙北和台中3間店。今年截至8月,全台就有18家旅行社申請停業、30家解散,已經超越去年全年度數字,加上觀光局宣布無限期暫停旅行團出入境,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短期之內恐怕還看不到終點。

(民視新聞/王富民 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看不到盡頭 觀光局:「無限期」禁旅行社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