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F-16V升級後無電戰系統?張延廷:舊有系統足以應對

F-16是我國空軍主力戰機,和中國的蘇愷-35相比性能差了一些,不過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升級成F-16V後,不會比美軍F-35還差,不過F-16升級傳出電子作戰系統製作不及,面臨無電戰系統可用的局面,張延廷認為影響不大,沿用現有的電戰系統即可。

更多新聞: 解放軍頻擾台「溫水煮青蛙」? 王定宇:國軍有接戰SOP

日前網路瘋傳一架中國蘇愷-35戰機,遭我國空軍F-16擊落的假消息,成為國際上關注焦點.傳出墜毀的應該是殲-10,不管是殲-10還是蘇愷-35,都是中國空軍主力戰機。

蘇愷-35作戰半徑可達1600公里,搭載多款航空火箭彈和空對空飛彈;殲-10作戰半徑也有1240公里,武器不比蘇愷-35少,相較我國F-16作戰半徑1350公里、幻象2000僅740公里,性能相較之下差了一截,但是從前空軍副司令退役的張延廷認為,F-16升級後可不一樣。

張延廷表示,「F-16V具有局部隱形功能,雷達的ISAR雷達也非常先進,而且它可以做資料的分享跟即時的傳輸,還有戰場的管理,F-16V跟F-35比起來是不相上下,作戰戰力發揮除了飛機之外,人的訓練紮不紮實,對戰術戰法的熟稔度強不強、空戰運動的概念夠不夠、空中攻防的概念夠不夠、熟練度夠不夠這是重要的。」

張延廷對F-16V讚賞有佳,也對我國空軍很有信心,因為飛行員的素質和戰術運用得宜,才是空戰獲勝關鍵,不過現在傳出,127架F-16A/B要升級成F-16V的電子作戰系統,因為美方原本使用的131型已經停止研發,加上電戰系統交貨期程長達4年,也就是原定2023年完成升級的F-16V,可能面臨沒有電戰系統可用,不過張延廷認為電問題不大。

張延廷表示,「ALQ-131它目前的研發上不是算很順利,但是我們現在還有ALQ-184,用184升級版把它的妥善率提高。」解放軍對台威脅從沒停過,台灣除了得加強和美日等盟友合作,自身軍備戰力也不可少,才能確保台海安全。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洽購「岸防巡航飛彈系統」 岸置魚叉飛彈 專打大型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