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不治之症 捍衛尊嚴死 法國男不吃不喝計畫臉書直播 遭官方封鎖帳號禁止

法國一名男子,因為長年深受不治之症所苦,決定從上週五(4日)開始,停止接受任何治療,也不進食或喝水,並計畫在臉書上直播自己逐漸衰弱死去的過程,藉此來讓社會大眾,更注重「尊嚴死」議題,但臉書以平台上不得出現企圖自殺的內容為由,封鎖了他的帳號直播,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重回大海難活命!擱淺領航鯨體力耗盡 採安樂死處置

57歲的法國男子考克,30多年來,備受一種會讓他動脈血管壁沾黏的罕見疾病折磨,現在他想要結束痛苦。

4日起、考克在法國東部城市迪戎的家中,決定開始停止任何治療,也不進食或喝水,還向臉書上超過22000名追蹤者和4000名好友,宣布這個消息,並打算直播自己最後的時日。

法國罕見疾病患者考克說,「我了解這可能讓你們很驚訝,但自從我做了這個決定,越靠近9月4日,我就越覺得平靜。」其實在7月,考克就曾寫信給總統馬克宏,請求讓他有尊嚴地死去,馬克宏表示為之動容,但沒辦法凌駕在法律之上,做出干涉,在法國,民眾有權選擇終止醫療行為,但安樂死是非法的,考克因此希望透過直播,引起社會關注,卻遭到臉書禁止。

臉書聲明,「試圖自殺的描繪,可能具有刺激性,並促成更多自殘行為。」在法國推動尊嚴死的協會,對臉書這次如此「積極」的作為,感到驚訝,法國尊嚴死協會會長羅米洛米歇爾表示,「為什麼他們在對抗種族歧視和恐同時,這麼不足,卻如此粗暴地對待一名只是想展現政府所導致的情況的男子。」

考克也十分不滿,無法分享他面臨的痛苦,批評臉書歧視及妨礙言論自由,呼籲追蹤者向臉書表達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七天內「人道銷毀」!通通得安樂死 裝箱走私穿幫 50隻「龍貓」值7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