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交惡!中國快沒朋友了! 澳洲2名駐中國記者徹夜離境

澳洲和中國關係日益惡化,澳洲籍的中國裔主播成蕾,上個月才在北京遭拘捕,另外兩名澳洲媒體駐中國的記者,日前也被公安約談,在澳洲官方交涉後,才終於獲准離境,兩人一接到消息,立刻在昨天漏夜撤離,並在今天平安抵達雪梨,在這兩人離境後,中國境內是近半世紀來,首度沒有任何有認證的澳媒記者。

更多新聞: 疫情拖累?GDP連兩季萎縮 澳洲1991年以來首見經濟衰退

能說一口流利中文,澳洲廣播公司記者博圖斯,派駐北京已經五年,但日前他遭公安問話,由於憂心被莫名關進大牢,因此決定立刻撤人,並在8日返抵雪梨機場,澳洲廣播公司記者博圖斯說,「很失望在這樣的情況下離開,能回到法治的國家總算安心了。」跟博圖斯同行的還有一名澳洲金融評論報,駐上海的特派員,史密斯,他們上星期分別被公安找上,為了人身安全,兩人隨即聯絡當地的外館,前往避難。

在兩人避難期間,澳洲外交官員和中方達成協議,如果接受問話就可離境,兩人於是在外交官員陪同下,先後在北京上海兩地接受約談,7日談完當晚就立刻搭飛機走人。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他們兩人都是因為成蕾案件被問話,成蕾是中國官媒旗下英文頻道的主播,出生於湖南,後來移民澳洲,是澳洲籍公民,她上個月被公安逮捕,原因不明,而在博圖斯和史密斯兩人離境後,澳洲主流媒體目前在中國境內,已經完全沒有任何駐地記者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防疫下重手宣布宵禁 引爆示威潮民眾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