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拖累?GDP連兩季萎縮 澳洲1991年以來首見經濟衰退

目前澳洲有近2.6萬人確診武肺、663人死亡,其中重災區維多利亞省的疫情似乎有好轉跡象,連續3天的新增確診人數都下滑到2位數。不過壞消息是,澳洲政府還是在今天宣布,第2季GDP較前季萎縮了7%,創下澳洲自1991年以來,首次的經濟衰退。

更多新聞: 1955年以來最大跌幅!日本第二季GDP跌28.1%

武漢肺炎到底對澳洲有多殺,2日總理莫里森表示,對於澳洲來說這是災難性的一天,影響全球的武肺經濟衰退和疫情大流行,也影響了澳洲。

根據澳洲統計局公布的數字,受到武肺影響,當地第一季經濟下滑了0.3%,到了第二季持續低迷,4月到6月的國內生產毛額又萎縮了7%,而且還是1991年以來,首次連續兩季萎縮,符合經濟衰退的定義,意味者武肺已經正式打趴連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都搞不垮的澳洲經濟。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說,我們連續28年經濟增長紀錄已正式結束,原因是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結果是武肺引起的衰退。

而雪上加霜的是,在此之前澳洲最大的季度經濟下滑,發生在1974年的全球石油危機期間,不過當年第二季GDP也才下滑了2%,讓這次衰退指數成為1959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登柏格說,這場危機無與倫比,世界銀行預計今年會有更多經濟體萎縮,並比1870年以來的任何時間都多。

其實澳洲打從年初就已經開始深陷水火之中,早在武肺爆開之前,當地就先爆出野火災情,而等到武肺成功攻破澳洲大陸後,坎培拉當局又因追查武肺源頭等諸多問題、跟中國槓上,導致兩國貿易戰、陡然升溫。

稍稍值得欣慰的是,重災區也就是人口第二多的維多利亞省,連三天來,當地的武肺新增確診人數都已經下降到了兩位數,顯現出實行了兩個月的封鎖措施,已經奏效。不過當局還是把維省的緊急狀態,延長了六個月。

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喊話,澳洲將會復原,澳洲將會再次成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澳交惡!中國快沒朋友了! 澳洲2名駐中國記者徹夜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