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入聯合國!吳釗燮投書連兩日登印度、馬來西亞與葡萄牙等主流媒體
吳釗燮投書印度、馬來西亞與葡萄牙等主流媒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各國媒體,已連續兩日刊登在印尼、馬來西亞與葡萄牙等國的主流媒體。吳釗燮專文指出,如果台灣有機會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會議及機制,我們將可以做出更多貢獻。


更多新聞: 封鎖台灣是錯誤政策! 籲加入聯合國吳釗燮專文登10多國媒體

吳釗燮以「攜手共創更美好的後疫情時代-台灣可以幫忙」為題投書,獲得印尼時代報(Tempo)英文版網站全文刊登,而「印尼媒體報」(Media Indonesia)、印尼新聞網站Viva等印尼媒體也有報導。

另外,吳釗燮也投書馬來西亞「太陽報」(The Sun Daily),以「攜手復甦,台灣可以幫忙」(Recover better together, Taiwan can help)為題,提醒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齊心努力來打造聯合國及其會員國更好且更永續的未來,專文指出,「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且有能力參與這項共同的努力。」

吳釗燮也在葡萄牙主流媒體「大眾日報」(Publico)專文中指出,2020年全世界遭受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武漢肺炎帶來的衝擊影響了世界各個層面的生活。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齊心努力,來打造聯合國及會員國所籲求的更好且更永續的未來。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攜手研發快篩試劑、藥品和疫苗。且截至6月底,台灣已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各式醫療器材給美國、台灣邦交國和歐洲等80多個國家。

今年正是「聯合國憲章」簽署第75週年。吳釗燮表示,在「紀念聯合國成立七十五週年宣言」中,各國政府及其元首認同,唯有全球團結一致才能有效應處並終止疫情;因此,各國允諾當全球自疫情逐步復甦時,聯合國應更具包容性且不遺漏任何人。

然而,當身為世界民主楷模之一且成功控制疫情的台灣,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此願景仍有個缺口。吳釗燮也說明,不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是國際社會的損失,並將阻礙疫情後聯合國會員國恢復生活常態以及全面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努力。

台灣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上的出色成果,確實可以協助各國達成較佳復甦。此外,台灣長期協助非洲、亞洲、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及太平洋等地區的夥伴國家,協助其達致諸如潔淨能源、廢棄物管理及防災等領域的發展目標,凡此均為台灣正積極提供協助的例證。

專文最後表示:「如果台灣有機會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會議及機制,我們將可以做出更多貢獻。當聯合國展望下一個75年之際,歡迎台灣的參與仍為時不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