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相比去年同期暴增!漢他病毒「通報」達107例 莊人祥透露背後原因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107例通報漢他病毒。(圖/民視新聞)

一名屏東縣50多歲婦女,無出國史,活動地又以住家為主,沒想到一個月前曾被老鼠咬傷後,確診「漢他病毒出血熱」。疾管署副署長、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107例通報漢他病毒。他透露,因為年初連續幾例漢他病毒確診,讓南部醫師也因此提高警覺。

更多新聞: 蘇澳港鼠染漢他病毒 港務公司急消毒滅鼠

該名婦女在8月17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等症狀,當日就醫症狀未改善,19日再次前往就醫並收治住院,醫院陸續通報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感染症、鉤端螺旋體病、漢他病毒出血熱及恙蟲病等,經檢驗確診為漢他病毒出血熱;目前個案已出院,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

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漢他病毒分為「漢他病毒出血熱」及「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兩者簡併又稱為「漢他病毒症候群」。前者是發燒、血小板減少、急性腎衰竭為臨床表徵,後者則是會有呼吸衰竭的現象,其中台灣又以「漢他病毒出血熱」佔多數。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我國漢他病毒症候群通報107例、2019年同期通報30例、2018年同期通報24例、2017年34起、2016年61例。莊人祥解釋,因為今年初連續幾例漢他病毒確診,讓南部醫師提高警覺,特別詢問患者是否「有看到老鼠」,若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時就會通報。

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7日止,全台累計8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高於2016至2019年同期(分別為3、0、1、1例)),其中個案居住地為高雄市4例、屏東縣2例、新北市及基隆市各1例。自2010年以來累計22例,性別以男性13例(佔59.1%)為多,年齡則以40歲以上18例(佔81.8%)為多。

疾管署也再次提醒,「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並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個月前曾遭老鼠咬傷...身上多處痛五旬婦人確診漢他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