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勞保年金改革砍3成!退休金恐縮水 月薪5萬勞工「一年少領4萬多」

傳出勞動部將大砍勞保年金,每年所得替代率將從1.55%,降到1.3%,月退金恐縮水三成,消息一出,不少退休族擔心老本縮水,紛紛到勞保局去詢問退休金相關問題,引發爭議後,勞動部改口『勞保年改方案』尚未定案,但學者指出,目前潛在負債高達10兆,如果政府不想辦法提撥經費,2026年勞保年金,將面臨破產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勞保年金改革砍3成 政院澄清:不實訊息

倘若月薪五萬元的勞工,最高投保額45800元,工作三十年,所得替代率1.55%,原本月領21297元,但若是依照討論的改革方案試算,所得替代率調高到1.3%,月領17862元,一年就少領4萬1千多元,未來退休勞工的生活,恐怕只會越來越辛苦。因此不少勞工朋友都想問,當初提撥的勞保,既然是保險制度,政府就該負責到底,難道跟保險公司買保單,保險公司可以隨便更改到期要給的保險金嗎?





(民視新聞網/李雯珂 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