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見證台美產業界共同聲明 王美花:感謝一起推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王美花在見證共同聲明時表示,感謝工商協進會及美國商會發揮台美產業界力量協助政府發聲,共同推動台美BTA。(圖/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9)日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10次理監事會議,以「展望後疫情時代,台灣的經濟挑戰與機會」為題進行演講,並同時見證工商協進會與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簽署支持台美雙方盡速啟動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共同聲明。

更多新聞: 美國務次卿克拉奇 傳9/17-19訪台經濟對話

王美花指出,美中貿易戰已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使得各國產業及政府部門不得不進行應變,為協助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的台商,經濟部自2019年起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迄今已有626家台商通過審查,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1兆元。

她表示,除台商外,各國高科技業者也重新思考供應鏈的全球布局,台灣因具備民主透明、智財權保護完善、人力充沛,及供應鏈完整等優勢,吸引美商Amazon、Google和許多半導體大廠來台布局,也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因應香港近期局勢變化,台灣同時也歡迎在港美商轉移來台布局。

對於近期台美關係發展,王美花認為,台美產業高度互補,在經貿、國防及人才各領域長期合作,台美關係目前為史上最佳,且台灣本次防疫成效良好,是美國安全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此外,總統蔡英文也已宣布解除美國牛、豬進口限制,解決台美間懸宕已久的貿易議題,期盼美國盡速與台灣啟動BTA談判。

依據工商協進會及台北市美國商會簽署的共同聲明,台美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致力於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嚴守民主價值、維護法治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台灣為美國戰略及經濟上可信賴的合作夥伴,台美洽簽BTA具高度重要性,可為雙方產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考量到蔡英文日前已宣示將放寬美國牛、豬進口限制,強烈敦促美國及台灣政府立即著手簽署BTA,鼓勵更多的雙向貿易與投資。

王美花在見證共同聲明時表示,感謝工商協進會及美國商會發揮台美產業界力量協助政府發聲,共同推動台美BTA。近期美國務院次卿David Stilwell參加華府智庫演講時提及將建立一「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美方將由國務院次卿Keith Krach主談,台灣方面也期盼盡速搭建此一高階經貿對話平台,為洽簽台美BTA奠定良好基礎,讓台美經貿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