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以阿正常化」獲提名和平獎 川普連發推文洗版說感謝

美國總統川普8月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結束雙方長達49年的敵對,也贏來國際肯定,挪威國會議員日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川普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對此,川普在推文中表示感謝,白宮也肯定總統實至名歸。

更多新聞: 日本盼再出諾貝爾獎得主 研究環境漸蕭條學者憂前景

美國總統川普(8.13):「我要謝謝以色列總裡納坦雅胡,阿聯(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謝謝這兩位很棒的人的願景和領導力,我很期待短期內在白宮招待他們,正式簽署協議。」

8月中川普宣佈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敲定歷史性和平協議、關係將全面正常化,雙方放下近半世紀恩怨,美國斡旋居功厥偉,挪威議員提名川普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議員泰布林吉加德說,「我知道有些人覺得,川普不是最偉大的和平締造者,但在國際中他真的立下好成績。」自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因為領土爭議戰火不斷,從一開始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戰爭,延燒成阿拉伯世界對以色列的圍剿,之後只有埃及和約旦和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川普派出女婿庫許納,奔走以色列和阿聯間一年半,就讓雙方關係大躍進。

以阿直航寫下兩國關係邁向正常化的里程碑,打開中東和平願景,提名議員讚許川普積極促成衝突各方接觸,創造區域和平動能,包括從中東撤軍,打破39年來美國總統不是發動戰事、就是讓美國捲入國際衝突的格局。

泰布林吉加德說,「人民應該承認這不是小事,這是很大的成就,川普值得和平獎提名,因為他所作的努力,比其他人強多也難多了,這是種非外交接觸,川普不怕直接跟民眾跟領袖對談。」而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也說,「這個辛苦贏得的榮耀總統當得起,川普的外交政策就是力量形塑和平。」

這是挪威議員第二次提名川普角逐諾貝爾桂冠,川普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峰會,據傳也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時提名川普角逐2019年和平獎,現在又有機會桂冠加冕,川普除了轉發十多條推文同時謝謝外界肯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亞兩國衝突再延燒 至少31死、上百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