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完別急著漱口!醫生:只吐掉泡泡 效果更佳

刷完牙後,您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大部分的人,恐怕都是直接用水漱口後,立刻吐掉,但牙醫師解釋,如果使用有含氟量的牙膏,用水沖掉的話,會讓口腔內「氟濃度」瞬間降低,無法達到預防蛀牙效果,比較好的作法是,刷完牙後,吐掉泡泡就好。

更多新聞: 《醫學大聯盟》保養「椎間盤」!宋少卿吐舌邊翹屁股搞笑模仿長頸鹿

很多人用「含氟牙膏」防蛀牙,但研究發現,使用含氟量大於1000ppm牙膏,刷完立刻漱口,口腔內「氟濃度」會瞬間降低,讓預防蛀牙效果,大打折扣。

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煥文表示,「你既然已經用了含氟牙膏的高濃度的牙膏,不要馬上就把它漱掉,這樣停留在牙齒的時間就比較短,就有失作用的時間。」

刷牙很重要,但刷牙後漱口方式,很多人都做錯了!尤其小孩比起成人,更容易蛀牙,氟化物不但能保護牙根,也能降低敏感度,如果氟化物停留在牙齒琺瑯質上的時間不夠久,當然失去保護作用。

陳煥文表示,「對於蛀牙率比較高的小朋友,你的含氟牙膏停留在牙齒上的時間,當然是越長越好,如果我們含氟牙膏停留牙齒時間愈長,它的『再礦化時間』愈長,一定效果比較好。」牙醫師建議,比較好的作法,就是刷完牙後,吐掉泡沫就好,尤其小孩,可以睡一覺起來再去漱口。一天記得刷牙2次,漱口時間也得抓對,才能保持一口好牙。(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醫院辦小小牙醫營 小朋友當一日小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