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死魚!台電興達電廠工程車出入多頻繁路過魚塭「噪音、震動」魚兒養不活

台電的興達電廠目前在進行燃氣機組的更新工程,不過越來越多的大型工程車進出廠區,讓沿線的養殖魚戶苦不堪言!10日早上,當地的養殖業者今天出面抗議,強調大車經過魚塭的噪音和震動,讓魚群驚嚇到無法進食甚至死亡,漁民損失慘重,台電承諾未來會加強大型車的管理,保障養殖戶的權益。

更多新聞: 石斑魚提煉出「抗菌肽」 能研發成藥物治燒燙傷

大貨車及拖板車,一輛接著一輛,不斷進出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的附近工地,不過這些車輛,最近卻成了附近魚塭最頭痛的問題。

永安午仔魚養殖戶表示,「他大台車壓過去,魚光是驚嚇就死了,魚光是驚嚇就死了。」

一大群漁民在路邊搭起帳篷,掛上白布條表達抗議,地方漁民議論紛紛,原來這些工程車經過的沿線,全都是漁塭,只要大車高速經過,就會產生噪音及路面震動,讓魚群飽受驚嚇,四處逃竄,不僅飼料也不吃了,甚至有的嚇到直接死亡。

永安午仔魚養殖戶也說,「不吃飼料就是因為受到驚嚇,要再誘惑他們來吃又要誘惑很久,飼料灑了就是浪費了,損失最近以來大概好幾百萬。」

永安石斑魚養殖戶則說,「影響吃飼料,尤其再來又是冬天,冬天它本身就比較不會吃,冬天水溫如果冷它就更不能到處跑,這樣魚會凍死。」

相同的狀況,當地的石斑養殖戶也有遇到,但比起午仔魚就輕微許多,實際求證魚類專家,也證實午仔魚是非常容易受到驚嚇的魚種。

國立海洋大學教授沈士新表示,「因為午仔魚天生比較敏感,人走過去它都會跑掉,跑到沒有聲音的那邊去,石斑魚因為比較懶所以牠不會跑。」

台電南部施工處經理翁啟峰則說,「噪音的問題我們會,無論如何把車速降下來,因為大部分的噪音,都是車速行車過快或者是超重,會造成噪音的問題。」

收下養殖戶的陳情書,台電強調,養殖業者的心聲他們絕對重視,也提出四項精進計畫,會保障養殖業者的權益,達到雙贏目標。

(民視新聞/蘇晟維、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漁產製成便當與烤魚組合包 「健康風」鎖定中秋烤肉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