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首名孕婦確診後產子 小寶寶成了「最幼隔離對象」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今天新增2名境外移入,其中一名是菲律賓籍孕婦(案497)來台生產採檢確診為陽性。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證實,此案是台灣首位確診感染產子的個案。是否可能有垂直感染?他說,必須透過文獻才能回覆,小寶寶目前也在「隔離中」。

更多新聞: 高雄美濃居檢婦第13天突暴斃!有糖尿病史、採檢結果下午出爐

菲籍孕婦(案497)與家人在8月29日自菲律賓經香港轉機來台探親,登機前3日內檢驗結果為陰性,隔天入境台灣時「無症狀」,檢疫人員安排採檢時為「陰性」,並於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

指揮中心透露,昨天因緊急生產由衛生單位協助安排送醫,待產前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該個案目前仍「無症狀」,住院隔離中。衛生單位已將個案同行入境之家人,及其新生兒列為接觸者,將進一步安排採檢。

莊人祥表示,案497是台灣首位確診感染產子個案,過去是有孕婦確診感染後,痊癒才生產。他說,案497的「孩子」到底是否感染,或是在羊水裡吸入造成感染,今天已進行檢驗結果還沒出來。他強調,是否垂直感染還要再了解,必須透過文獻才能回覆。

指揮官陳時中也解釋,案497前後總共採檢三次,第一次是來台前三天進行檢驗,第二次是在我國機場採檢。他指出,案497生產時,醫院相當謹慎,才會進行第三次採檢。

至於孕婦可能是在何時遭到感染,莊人祥認為,有可能是在機場採檢時是「偽陰性」,另一個可能是在登機前三天驗出陰性跟進到台灣前在任何地方遭到感染,因為武漢肺炎潛伏期約有十天左右,所以這十天都在可能範圍。

陳時中解釋,過去不少相關案例有「陰陰陽陽」的案例,檢驗都無法當作一個標準,他也藉此呼籲,民眾還是配合檢疫比較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雙首例菲女來台產子確診 新生兒最小隔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