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峽論壇「求和說」江啟臣要央視道歉 侯友宜:過程難免有波折要互相體諒
侯友宜回應海峽論壇與美豬議題。(圖/民視新聞)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9日將代表國民黨率團至中國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但中國官媒央視主持人李紅在微博po影片,稱王金平是來「求和」,還稱他是民進黨的信使。此話一出讓國民黨內部出現不如不去的聲音,黨主席江啟臣也要求央視道歉。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發表看法,認為過程難免有波折,大家要互相體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求和說」引爭議 府發言人:國民黨應捍衛台灣人的尊嚴跟國格

侯友宜今日視察林家花園周邊人行道以及景觀環境改善工程,會後被問及海峽論壇「求和說」發酵,他回應,一項例行性的民間交流、對兩岸有幫助的活動,大家一定要在善意誠懇、彼此互相尊重底下才有辦法達成順利之行。

「過程難免有波折,大家要互相體諒」,侯友宜並表示,但希望這是平等對待的,如此雙方交流才具有意義。

至於針對政府放寬進口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國民黨發起反對公投,傳聞是有一名阿嬤說「國民黨不能像塑膠做的要硬起來」。侯友宜說,很多民調當中看出來,有7成民眾反對,因為怕健康風險守不住,「民眾已經代表很多聲音都是支持美豬不要進來,國民黨任何人只不過把這聲音反映在上面讓大家知道」。

不過,由於明年一月就要放寬,國民黨公投流程可能來不及完成,是否會覺得趕不上、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侯友宜重申,民意已經很清楚表示有7成反對,公投只是讓民眾的聲音透過一個程序來讓大家展現意志力、對議題的關心。

侯友宜指出,既然美豬在一月就要進來,不管程序進行速度為何,要盡力守住國民健康做好把關,不希望進來時仍有問題造成健康風險更高,「地方中央沒法阻擋底下,地方一定盡全力守住我們國人的健康,這是我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