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挑中甲骨文?守中方底線!TikTok不出售演算法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在9月15日之前,出售在美國的業務。現在傳出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已經選中「甲骨文」公司率領的國際財團、進行交易。原本預計以300億美金拿下抖音的美國科技龍頭、微軟則是確定、無緣收購。不過,抖音想要與甲骨文聯姻,還需要中美雙方都批准,最最終能否成真,一切還很難說。

更多新聞: 川普:連任成功後 有資格再多做4年 最新民調 川普支持率小幅落後拜登5%

被美國總統川普勒令15日之前,一定要賣出的中國知名短影音平台、TikTok,14日傳出已選定美國科技公司甲骨文成為夥伴,不過,合作細節目前尚不清楚。

CNN記者賽琳娜王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甲骨文的賴瑞艾利森,這是矽谷少數公開支持川普的科技公司,創始人賴瑞艾利森今年幫川普舉辦過募款餐會,也在交接時期擔任川普團隊幕僚,也常是白宮的說客。」

美國總統川普(9.11)表示,「因為國安問題所以我們不是關掉他們,就是他們得賣掉,我沒有要延長期限,不就是9月15日,沒有要延長抖音的期限。」

川普總統上個月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於45天內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否則就要它下架,不過對於美國的動作,北京當局也立刻出招,在出售技術層面上設下門檻,規定字節跳動不得將演算技術連TikTok業務一同出售。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TikTok的這種演算法,如果一旦給了美國這些企業,美國這些企業勢必會得到,TikTok內部核心的東西,無論中共怎麼試圖掩蓋刪除轉移這種服務數據,最終都會留下痕跡。」

中國官媒中新社則是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字節跳動不會將相關業務賣給甲骨文,亦不會將TikTok的演算法出售,分析指出,如果賣出,北京在美國的壓力前,將顯得很軟弱。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國如果同意TikTok去跟美國(公司)合併的話,它在國內無法面對日益高漲,被它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然後它自己的臉面也沒辦法放下來。」

另有報導指出,甲骨文並不算收購TikTok,而是成為字節跳動的技術合作夥伴,負責管理TikTok美國用戶數據,屬於重組業務,巧妙避開中國政府的限制。

其實光在美國,TikTok就至少被下載了1.75億次,受歡迎程度可見一班,不過,TikTok與甲骨文的聯姻最終能否成功,至少還得要等中美雙方先敲定細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攤牌了?批中國占盡美國便宜 川普:美國不一定要和中國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