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怨雨量預報落差大鄭明典坦言「精準預測有難度」

連續兩天基隆暴雨,讓市區淹水成災,昨天外木山甚至有汽車受困,基隆市長林右昌點名「氣象預報落差大」,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證實,林右昌有打電話給他,但他解釋,當天雖有觀測到中小尺度對流,但「極端」數值,以現在科學來講,要精準預測,的確有難度。

更多新聞: 深圳暴雨淹水 公車遭大水圍乘客困車頂

暴雨狂瀉,路面瞬間淹成滾滾黃河,白色轎車輪胎大半都淹在水裡,卡在路中間不敢移動,13日早上,基隆突然一陣暴雨外木山這邊雨水夾著泥水狂下,再看看暴雨過後,大武崙沙灘甚至被大雨沖出了河道,基隆多處積水成災,市長林右昌就抱怨預報落差大,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昨天跟今天其實氣象預報,在每個小時裡面大概降雨量,跟實際的降雨量有數倍的落差。」

點名氣象局「不準」,看看數據,氣象局雖然周末連兩日對基隆、北海岸發豪雨特報。但週六預測隔天周日定量降雨,早上8點到下午2點6小時,大約會降下70到90毫米,但實際累積降雨達到了110毫米,比原本多了20至40毫米,氣象局長鄭明典證實接到林右昌電話,他提到「他有了解說,我們現在氣象預告沒有辦告做非常精細,看回波圖的話,他的尺度非常的小,那我們現在的預報系統講說解析度比較符合」。

有預測到北海岸出現中小尺度對流發展,但目前雷達回波觀測解析度,對定位掌握有限,無法明確框出「區域」,再加上「突襲式」的短時強降雨,發展跟消失都很快,預測難度也最高,分析七堵最高時雨量達到91毫米,又急又快,成為當天淹水主因。

氣象專家賈新興也說,「目前現在電腦模式運算,最細的空間解析度大概是三公里左右,這個確實就是說以現在科學預測能力,其實他們沒有辦法,告訴我們那麼細的說這個雨,大概會下在基隆的哪一區。」全球極端氣溫,各國都在拚預測精準度,美國能預測到14天後的天氣狀況,歐洲普遍10天,台灣則是一周但預測時間長,不代表區域預測得準,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算終究難如天算。

(民視新聞/林姍亭、蔡承佑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似梅雨天氣「秋潮」雨彈襲台 週一降雨緩和、週六再迎鋒面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