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蔬果農藥殘留驗出49件不合格 台北農產公司:停止供應10天
台北市市場處表示,8月共計抽驗1,035件蔬果產品,其中有49件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圖/台北市市場處提供)

台北市市場處表示,8月共計抽驗1,035件蔬果產品,其中有49件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4.7%。台北農產公司指出,已經通知不合格供貨農,停止供應10天,違規達3次者將遭廢止供應人資格。談及農藥殘留,台北市市場處強調,應由產地源頭開始管控,也唯有層層把關,才能使民眾享用新鮮安全蔬果。

所抽驗的1,035件蔬果中有49件檢驗結果不合標準,台北農產公司指出,已依「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規定,通知不合格供貨農民停止供應10天,若有第二次違規停止供應一個月,第三次則將廢止供應人資格。目前,台北市市場處已請台北農產公司加強檢驗違規供貨人貨品農藥殘留。

談及農藥殘留,台北市市場處表示,應由產地源頭開始管控,也就是說,全台產地於採收前就應該由在地農政單位先行抽驗,到了集貨場所時則由在地農會及合作社場進行自主管控,且運送到消費地批發市場時也要由市場再次進行抽驗。

台北市市場處強調,唯有層層把關,才能使民眾享用新鮮安全蔬果,在市府要求下,北市第一、第二果菜市場在批發交易之前必須先抽檢,若殘留農藥含量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就禁止交易,以防止流入學校、團膳及市場。至於後端,則由衛生局負責抽檢已進入市場各通路食材,從源頭與通路雙層抽檢,嚴格把關食安每個環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