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溪水濁、聽到打雷」快跑溪水暴漲逃命時間只有10秒!

南投發生武界壩無預警放水,奪走4條人命,震驚社會,不少人好奇究竟溪水暴漲速度有多快?雲林一位洪先生,拍下一段古坑鄉「石仔坑溪」,溪水瞬間暴漲的影片,影片PO上網,網友都說好可怕!消防局防災科提醒民眾,洪水來之前,逃命的黃金時間往往只有10秒鐘!

更多新聞: 武界壩野溪又傳意外 部落村民釣魚溺斃

民眾用手機拍下,原本很平靜的石仔坑溪,因為上游山區開始打雷下雨,剎那間,滾滾洪水已經衝到眼前。

大水來得又急又快,而且毫無預警,消防局防災科表示,一但發現溪水混濁,聽到打雷就要趕快把握黃金時間離開溪床。雲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施義欣指出,「如果有看到齊頭水水流開始變得湍急,甚至有夾雜一些樹枝樹葉,這時候代表山上的大水已經沖下來,這時候可能只剩下不到10秒鐘的逃生機會。」

大水過後的石仔坑溪,剩下涓涓細流,誰也沒想到剎那間會變成洪水猛獸,消防局提醒山區午後常有雷陣雨,隨時都會溪水暴漲,千萬不要在野溪戲水。

施義欣更說,「台灣因為溪水落差大所以水流湍急,我們在這邊也呼籲民眾,在河床上我們是不鼓勵下到河床上去做戲水,我們應該到合法的游泳池,有安全救生人員的地方來戲水。」

洪先生拍下這一段影片,直擊溪水暴漲的可怕,提醒民眾水火無情,不管是溪邊工作或是釣魚,可千萬不能大意!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1名失蹤盧男今早尋獲 武界壩放水釀4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