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民偷渡來台遭捕 CNN爆「至少兩艘成功」

香港近來爆發出走潮,許多人選擇來到台灣。美國有線電視CNN報導,他們有些是不願透露身分的社運人士,來到台灣是為了怕被港府起訴。而上個月有12人因為偷渡來台失敗被「送中」,CNN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至少已有兩艘船,循類似的路線成功抵台。

更多新聞: 墾丁越南偷渡客總計逮33人!2人出現發燒、腹痛 快篩幸「陰性」

從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到今年港區國安法通過,香港自由日漸被侵蝕,港人爆發出走潮,而許多人來到台灣。台灣政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民眾移居台灣的人數比去年成長了兩倍以上。而在新抵台的港人中,有些是不願透露身分的社運人士,因為他們是為了怕被當局清算而來。

不幸的是,上個月有12名試圖航行700多公里來台的港人,在南海被廣東海警拘捕「送中」、音訊全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針對此事回應,「(12人中)只有1人被控違反國安法,其他11人是違反刑事法令而且是重罪。」反駁外界將12人視為民運人士,並強調他們被控的罪行情節重大,必須面對中國內地司法。

1997年以前,香港是自由的避風港,然而隨著北京黑手入侵,香港和自由不再畫上等號。

CNN記者引述港人夏思源言論,「他們當時承諾50年不變,指的是中國在1997年,英國交還香港前做出的承諾,但現在我每天都有更多自由被剝奪。」

現年73歲的他,在1975年和朋友划著橡膠船,航向香港的萬家燈火、逃離共產中國,想不到45年後,香港的年輕人竟然又被逼得踏上流亡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人偷渡來台 在台港青籲「三不」勿討論逃亡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