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再惡化?美駐中大使悄悄辭職將助選川普

中美關係劍拔弩張之際,傳出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閃電辭職,預計10月初返回美國,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友好,因而獲得任命擔任駐中大使。在時機敏感之際突然離職,專家猜測可能是要回國協助拉抬川普選情。

更多新聞: 坦言美中關係充滿挑戰 美駐中大使離任將助選川普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日前悄悄地辭去職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推文感謝他3年來的貢獻,但中方卻對此毫不知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注意到美方發佈的有關推特,尚未收到布蘭斯塔德大使將卸任的通知。」美中貿易戰,及南海情勢緊張之際,大使突然閃辭不免引起揣測。

根據CNN記者蔣欣報導,「布蘭斯塔德先生本來就打算只做一任,年紀是最大的原因他現年73歲,但宣布辭職的時機,和提前在美國大選前辭去中國職務的時機,引起許多人關注,因為他剛好在美中關係急轉直下時離開,根據許多人說法是雙方政府,1979年建交後的最低點。」

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的好交情,讓他雀屏中選擔任駐中大使,這幾年居中協調,成就了許多重要協議。據了解,布蘭斯塔德在美國中西部擁有高人氣,他下個月初將回到愛荷華州,協助川普競選,他在中國的資歷,以及參與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的經驗,恰巧可以說服當地選民,美國近來對中努力的成果,有助川普選情。

未來半年間,駐中大使可能鬧空窗,因為依照美國總統大選時程,新任大使最快也要明年春天才會產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罵習近平一句「小丑」的代價 地產大亨任志強要坐18年牢加罰18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