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訪台遭中國威脅 梅克爾:歐洲與中國體制不同
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中國威脅捷克參院議長是因體制不同。(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歐盟27個成員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4日召開視訊峰會,會後一名義大利記者詢問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中國威脅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有何看法。梅克爾並未正面回應,僅說歐洲和中國體制不同,對事情看法本來就不一樣。

更多新聞: 中歐峰會關注港疆 習近平「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中央社報導,該場視訊峰會原定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舉行,受到疫情影響,改採視訊方式進行。會後媒體詢問輪值歐盟主席的梅克爾,對於中國威脅韋德齊有何看法,梅克爾並沒有正面回應,只說歐洲與中國的政治體制不同,對事情看法本來就不一樣。

梅克爾認為,歐洲的理想是多元世界,即使進展有限,仍尋求與中國對話,這樣一來,歐盟才能在世界上扮演一定角色。

梅克爾指出,對中國不能存有幻想,中國經濟逐漸強大,成為歐洲的競爭者,歐盟國家需要面對現實。因此,梅克爾認為,歐洲和中國進入雙方市場障礙需要公平,所以要求互惠是很合理的。

梅克爾重申,歐洲與中國體制不同,雙邊貿易和投資應建立在互惠和公平競爭的原則。另外,習近平在會上已對投資協定表明了清楚的政治意願,梅克爾認為年底前有機會完成談判。

至於中國近期為多國抨擊的香港、少數民族和人權議題,梅克爾則認為習近平的角度跟歐洲不同,她很滿意雙方誠實且開放的對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旅客入境香港遭逮引發網友恐慌 華航證實:攜帶違禁品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