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拒簽反台獨文件! 中華鳥會遭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理由是該會的中文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圖/擷取自中華鳥會臉書)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理由是該會的中文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不僅如此,還被要求簽署一份文件,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中華鳥會直呼,他們不是政治推手,是保育組織。

更多新聞: 中國恐嚇台灣無底線! 公布火箭路徑 嗆「從中國台灣島上飛過」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簡稱中華鳥會)自1996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的會員,代表全國團體會員參與國際野鳥保育事務。然而中華鳥會今日卻宣布,根據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的決議,由於該會的中文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因此將中華鳥會從正式夥伴關係中移除。

中華鳥會透露,自2019年底起,就被國際鳥盟要求更改合法註冊的中文名,且事實上,在過去的20年間已被要求更改過英文名稱三次。

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甚至要求中華鳥會簽署一份文件,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但作為一個野鳥保育的非政府組織,中華鳥會表示,他們從未就任何類似議題表達過立場,因此認為簽署這樣的文件相當不合適,所以拒絕簽署。中華鳥會強調,「不是政治推手,我們是保育組織!」

除了要求中華鳥會更改名稱並簽署聲明之外,國際鳥盟也告知,他們將不參與由台灣政府全額或部分資助的相關活動,也不允許國際鳥盟的名稱和標誌被使用或展示在有標示台灣國旗、標誌、符號等相關文件、文獻、報告或任何形式的傳播媒體上。國際鳥盟解釋,之所以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對國際鳥盟而言,一方面要與中華民國的「獨立」保持距離,另一方面又從該政治實體獲取經濟利益是「奇怪」的事情。中華鳥會對於上述聲明表示,顯然是基於政治考量,但國際鳥盟這樣的全球保育組織不應該做出這樣的決定!

中華鳥會也指控,實際上無論是名稱變更、簽屬文件或接受新的合作規則,只要國際鳥盟單方面認為中華鳥會是風險,仍會被移除會籍。

中華鳥會說,對鳥類來說世上並沒有國界的區隔,因此保育工作需要全球的網絡合作來實踐。中華鳥會在這方面至始至終都是真正的合作夥伴,儘管遭解除夥伴關係對於鳥類保育是一個令人傷痛的時刻,仍會持續努力進行鳥類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

中華鳥會認為,這次事件雖然讓他們少了一個對外聯繫的平台,但並未削弱該會對於野鳥保育的目標與承諾,期待未來在促進鳥類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上,更加倍努力與國內、外志同道合的夥伴持續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可能遭中國任意拘留! 英國「更新旅遊警示」提醒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