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防疫再躍升國際 陳建仁登上CNN分享成功經驗
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提到台灣「沒封城,也不做普篩」。(圖/擷取自CNN新聞畫面)

台灣防疫再度躍升國際!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提到台灣「沒封城,也不做普篩」,謹慎追蹤所有疑似案例,達到有效率抗疫。他也坦言,中國去年12月就有大量非典型肺炎病例,若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或許武漢疫情就可獲得控制,也不會散播到全世界。

更多新聞: 用20億台幣發現10名確診香港普篩計畫挨轟沒效益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蔓延,CNN節目「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GPS)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特別提到台灣,人口不到2500萬的台灣,僅500人確診、7人病故,防疫成績有目共睹。

陳建仁特別接受札卡利亞跨海連線專訪時,也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他說,「我們完全沒封城,也不做普篩,但是我們謹慎檢驗追蹤所有疑似案例,我們認為這是更有效率和效果的」,這和全球多數國家大不同。

「我們犧牲了25萬人的自由,他們都被隔離14天,但經由這樣的居家檢疫,確保台灣2300萬人的正常生活。」陳建仁說,根據醫學期刊,早在2019年12月,中國就有大量非典型肺炎病例,但第一時間沒有向WHO通報,如果WHO有收到訊息,他認為,武漢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就不會因此散播到全世界。

札卡利亞也在訪問中,大讚台灣防疫措施,他說,台灣不僅換得國民健康、免於封城,經濟活動也可照常進行,他還分享朋友的親身體驗,「台灣的居家檢疫規定真的非常嚴格」。

札卡利亞也問到,中國是否應該為這次疫情負責。陳建仁回應說,中國去年年底就已出現疫情,如果及早採取正確方式,並如實通報WHO,讓WHO及時派出專家協助,國際也不會因疫情遭受如此大的打擊。他批評中國,隱瞞疫情造成今天的局面,特別是在防疫這條路,台灣孤軍奮戰,卻也屢屢站上世界舞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